2017-12-18 04:58:47
次观看

烟花爆竹危险性及事故原因分析

1、 烟花爆竹的危险性
烟花爆竹具有易燃易爆性 :首先烟花爆竹涉及的原料有化工原材料、单双基粉、黑火药等 ,化工原材料大多数为危险化学品中的氧化剂 (第 5类 )和还原剂 (第 4类 ) ,单双基粉为爆炸物品 ,属于一级可燃物 ;其次烟火药及含烟火药制品在着火源的作用下能产生燃烧 (爆炸 ) ,着火源一般有热能 (明火、温度 )、机械能 (摩擦、撞击 )、电能 (电气、雷电、静电 )、化学能及其他能量 ;烟花爆竹成品还具有二次爆炸危险性 (二次爆炸主要表现在烟花系列产品中 ) ,同时还具有有毒有害性 (烟花爆竹成品燃烧爆炸时会产生 CO、CO2、NO、NO2 等有害或窒息性气体 )等特点 ,属于高危行业 ,稍有不慎 ,就容易引发生产事故。另外 ,在存储、运输中也存在相当高的危险性。外部自然条件的风险因素也很多 ,如果仓库内的温度超过 32℃,相对湿度在 75%以上,烟花爆竹的存储是非常危险的。而气候干燥时 ,人体和操作工又容易积累静电 ,可能引起烟花爆竹药物爆炸的危险。(不知不行

2、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调度统计司近几年的伤亡事故统计分析表明, 95%以上的烟花爆竹安全事故都发生于生产环节 ,而从事故发生的原因看 ,有违反劳动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引起的 ,有静电摩擦引起的 ,有生产场所环境不良引起的 ,烟花爆竹每起安全事故的具体原因都会有所差别 ,但是无论是何种因素引起 ,但最根本的原因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调度统计司统计分析表明 , 80%以上
生产环节的安全事故是因为摩擦撞击引起的 ,多数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很简单也很单一 ,看起来是偶然的现象 ,但仔细推敲起来 ,事故的发生又是必然的 ,导致大量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发生的因素违规操作等直接原因以外还有很多间接原因 ,那就是隐藏于背后的非法生产和安全监督与管理不力。

产生烟花爆竹生产安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归纳起来 ,全国烟花爆竹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有 :
(1)非法生产现象严重 ;
(2)生产企业不具备基本的安全条件 ;
(3)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管理混乱 ;
(4)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 ,从业人员素质差 ,安全意识淡薄 ;
(5)烟火药配方中使用禁、限用原料 ;
(6)药物超量 ,人员超限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 ; 
(7)缺乏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 
(8)不遵守有关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规范 ,违规操作 ; 
(9)安全防范与监控措施缺失或不健全 ; 
(10)监管不力 ,执法力度不够 ,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 ;
(11)机械化利用程度低 ,特别是高危工序人药混装非常普遍。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