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05:23:16
次观看

黑火药生产中的安全与防护——不知不行

黑火药是火焰感度和机械感度很高的爆炸性物质,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搞好安全与防护工作,以避免发生起火、爆炸危险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概括来说,搞好黑火药的安全生产应做到“三防”,即防火、防油、防撞击摩擦。
1、防明火
黑火药对火是极敏感的。在黑火药的各工房及其生产区内要严禁烟火。禁止带入火柴、打火机等各种火种。严禁使用直接火和易燃易爆的用具及装置,根除危害安全的明火源。
2、防电火花
有故障的电气设备输电线和电器开关是引起火灾的潜在隐患,应及时检修和更换。超负荷运转会产生过热,电气设备应装有防火防爆装置。不能使用超过额定电流的熔断器(保险丝)。电气电路及设备的绝缘受到破坏时,会发生短路,故要做好定期的检查与维修。电气设备应有可靠的接地装置。更换电灯泡或修理电气设备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工房内不能使用电动计时钟。设备不得“带病”运转。不得使用能发生火花的电气用具和仪器。闸刀开关、配电盘及电动机等电气装置应隔墙安装在 工房以外。
雷电也是不可忽视的危险源。雷电放电时,其能量可达500~2000焦耳,电效应可产生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可击穿绝缘物而造成短路,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因此,工房必须设有避雷针,有的还应设置二次防雷装置。雷电交加时应停止作业,操作人员避入安全区。
3、防静电火花
静电是积聚在绝缘物表面的电荷,摩擦产生静电。试验证明,黑火药在球磨粉碎时,所积聚的静电位可达3千伏左右。手摩擦塑料箱(聚氯乙烯或聚乙烯)可达2~4千伏。合成纤维与塑料箱摩擦可达1万伏左右。运动速度愈快,产生的静电位愈高。如果是绝缘体,则静电工荷停留在物体的表面。当导体与带电体接触时,则电荷顺着导体导走,如果将导体与带电本相接近,则电荷可传至导体而形成电弧(电火花)。静电荷愈多,电火花愈大,电火花的温度愈高,通过的距离亦愈大。
一般情况下人体电容为100~300微微法,身穿人造纤维衣料时的静电电压可达5000~10000伏,人体带静电能量为2~10毫焦耳,黑火药的发火能量为45毫焦耳,而黑火药粉尘发火只需6毫焦耳。以上数据说明,人体所产生的静电能量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必须消除产生静电的各种因素。通常采取如下措施:
1、减少摩擦,在生产中要做到轻搬轻放,不要采用拉动的操作方法。
2、限制操作速度,操作中稳定操作方法,加料、出料时的操作动作不要太快。
3、搞好接地装置,使产生在物体表面的电荷及时导出。安装接地导电的把手,以导出人体导电;
4、注意选材。要选用导电性良好的材料 制作器具。不穿人造纤维的工作服。不用塑料制成的包装容器。
5、适当增潮。增大室内的相对温度,采用湿法擦地等方法调节空气,使相对湿度保持在70%以上。

4、防机械火花
在一定的冲击能量作用下,黑火药可被引爆。为减少对黑火药的机械作用,操作时做到动作轻稳,不使用钢铁等黑色金属制作的工具,消除能产生撞击火花的危险源。
还应指出,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根除砂子。金属屑等敏化杂质,当有这些杂质存在时,黑火药的机械感度明显提高,增加了生产过程的危险性。
油在生产过程中是经常接触的物质之一。油脂对黑火药是钝化剂,虽有降低黑火药机械感度的作用,但是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因此也应注意预防。工房内不准堆积大量的擦车布,因为堆种在一起的油布,温度愈高,积蓄热量愈大,有引起燃的危险。
综上所述,黑火药生产中应做好如下的安全措施:
1、操作人员一定要熟悉安全规程和设备维修保养规程。
2、工房和生产区内禁止带入各种火种。不使任何杂质带入黑火药及其容器中。
3、充分应用各种安全护品和用具,不穿化纤织物的工作服。不穿钉子鞋和硬底鞋。操作前将手触摸导电把手,导除人体静电。
4、工房地面和运输车厢要铺设胶皮、维护好内墙涂料,内墙破损时要及时修补。
5、操作时动作要轻稳,做到轻搬轻放,不使产生剧烈的摩擦。所用工具采用铜、木等不发火材料 制作、
6、球磨机的装药量不应超过额定负荷。修理电气设备和照明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雷电天气停止球磨机运转。
7、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接电情况。球磨机内的钢轴至少要包缠三层牛皮条。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